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孔雀鱼笔记

前提:自上次养鱼到现在,已过了无数个月。最近又心血来潮买了些孔雀鱼来养。假日,父亲在家,我便要求他带我到鱼店买一些鱼。还记得我上次买了大约七条打架鱼来养,可如今只剩一只。我大概是鱼类的克星吧。这次买的孔雀鱼也还不到哪里去。

某日,一些怀孕的孔雀鱼产子。我将母鱼与小鱼分开。因为据我小时候看父亲养鱼的经验,一般上大鱼会吃小鱼。无论那是大鱼的孩子也罢。

当我看见大鱼正产子的时候,心里难免会有些震撼。毕竟这是自我懂事以来第一次看见自己养的鱼产子。看见一只只新生命的到来,看见身为一个母亲的伟大(虽然它还是会吃自己的小鱼),心里真的很高兴。

我心里一直在盘算:要是这些小鱼长大了要怎么办。毕竟我现在的鱼缸也是因为贪够小个,方便饲养和换水才买的。楼下空房里的大鱼缸我并不想使用,因为换水时实在是太麻烦了。

不久,父亲又带我去Subang附近的鱼店买鱼。这一次我买了大约十条孔雀鱼。在这儿买的鱼比较美,看起来有一种不真实的假象。回到家后,我把一只只的新成员放进鱼缸内。父亲还一直叫我把小缸的鱼换去大缸,可我怎么也不愿意。

由于一些雌孔雀鱼在买回来的时候已经怀孕了,所以大约一个星期就产子了。看见它产子时,已是我放学回家的时候。我心里感觉有些可惜,因为有一些小鱼已被大鱼攻击,静静地躺在缸底奄奄一息的等待死神的来临。而有一些一出生还没机会睁开眼就被在一旁虎视眈眈的大鱼一口给吞了。

我很懊悔,我应该早点把这只雌鱼与其它的鱼分开。可一切已来不及。人生也是如此,走错一步偶然回头时才发现一切都已经到了一个无法回头的境界了。

大约几星期过去了,一些雌鱼也陆续产子。这时候的我也有些经验了,懂得提早把怀孕的鱼与其他的鱼分开。所以死亡率少了很多。

当我看盆子里密密麻麻的小鱼游来游去,心里也感觉很自由。想着想着我把手伸进盆里。凉凉的水,好舒服。小鱼见有不明物体进入水中,迅速游去。我静静的把手放在水底,不动。小鱼慢慢地接近我的手,轻咬。感觉痒痒的。手动,小鱼有迅速游去。每一晚我都这样与小鱼玩,感觉没有压力,很轻松。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太久没写作了,有些生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