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心所悟

考完试的第二天,全身放松。有那么点懈怠。未去学校,就顺手把搁在床头的《读者》放入书包。这书是张妈妈介绍的。我一向有收集书籍的习惯。所以当张妈妈介绍的时候,我就毫不犹豫的买了。当时我翻了翻,我发现张妈妈介绍得真好。对我来说,里头有很多生字。我觉得可以通过此书加强我的文笔。

今天我把这本书带去学校的原因是,我不想上课。上课很闷。千篇一律的话,听了又听。他的嘴巴不酸,我听得耳朵都累。事实上不知道为什么我总爱在上课的时候看自己带去的书,或是写写诗词。这样的人生,我觉得比较有趣。或许母亲不是这样认为。但我还是在学校鼓起了我的勇气,还是在老师面前毫不给面子的看我的书。其实有时候,我很想问问那些老师,如果读某些东西真的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业,那他们为什么还在当老师呢?难道他们的志愿是当老师?我不信。就算有都只是一小些吧。

我觉得如果一个人真的要得到自己想要的职业,首先就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无论你想要做什么就随意去做。不用管别人怎么看你。就是去做。你的梦想是你的,就是去做。不用管别人的。除非你是为了他而做。不然,就照着自己的意愿吧!

天好像在与我作对。今早去学校时就下雨。原本很天真地认为直接可以进班,不必开周会了。但在铃声响前,该死的雨又突然停了。直到我们回班,它又下雨。一直到放学尚未停。

回到了班上,班上的麻吉看见我在阅读,就说:“好勤劳哦。”我才不理他呢。当我在阅读时,眼里就只有书。其他的东西我看不见,也听不见。我仿佛灵魂出窍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去与作者一起在文字时空间穿梭。在这四次元空间里,我可以看见好多我不曾看见的人物和得到不曾领悟的领悟。他们带我到文字间穿越,这时候的我很享受,很快乐的在看我的书。突然一把声音把我从快乐中拉了出来。是我看得太入神了,没留意到老师已往我这个方向走。幸好我的麻吉有发现我没在上课,所以有帮我留意老师。

老师来了,我只好把书本塞进抽屉。他来了我不会因此而专心听他上课。因为实在太无聊了。我不明白老师为什么不让我们亲手或亲身体验一些事情。我觉得有些东西,是用嘴巴说不清的,用书本释不透的。为什么不让我们亲手或亲眼看见或摸见那些东西啊?这时候的我只好回想刚刚读过的东西,顺便做一些的笔记。这本书其中有一篇是关于雷夫的答问录。雷夫是一名教师。他非常厉害,不像一般的教师。他会让学生觉得自己不是一位学生的老师。我很欣赏他。我很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遇见这样的老师。虽然我知道不可能。如果真的让我遇见这样的老师,我绝不会在班上看小说,写诗词和绘画。因为我会觉得他的课有趣。我会尊重他。这样的老师比起那些只会用“老师”的职衔来欺压学生的老师还要让人尊重。我不是要批评那些老师。而是…他们有时候也应该尊重学生。不是因为是老师就可以为所欲为。就像今天进班的某位代一个月历史课的老师。她让我的感觉就是好像…有她说,没我们说那样。她以为她是谁啊?她以为说那些话就可以显得自己好像比较厉害吗?事实上我觉得不。我不能完全否定她,我只能说有时候你认为是对的,别人或许不这么认为。这时候的你要不就拿出证据来让别人心服口服,要不就闭上你的嘴巴用心聆听我们的声音。她认为她是对的。实际上,我不那么认为。因为我看见今天有好多位同学都在面子书的群组批评她的教学方式。说难听些就是说她不会教书只会放屁。后来我更听说了原来这位老师才十九岁,而且她的父亲是校董。但那又怎样?不值得我去尊重的人我是不会去尊重的。就算你是校董的女儿又怎样?我可以用此事证明了一件事——某些“老师”真的在滥用职权或是滥用关系。

到了华语课,我不会看课外书而是细心聆听这位老师——张妈妈教的课。说真的我蛮喜欢张妈妈的课。她就是有那种让我这种不想上课的坏学生变得像一个乖宝宝那样可以全神贯注的听课。虽然她只教华文,但是她也会说一些课外的知识给我们听。就像今天,她提到她的家乡——柔佛。我对柔佛的记忆就仅仅是某一次去旅行的时候在那里的一间酒楼吃饭。其他的我一点也不知道。张妈妈向我们提起,她小的时候不像我们这些城市长大的小孩。她说她以前生活在乡下,有时候去小河抓鱼,有时候则与同伴爬树。这些都是我没经历过的。我很羡慕。我也很想尝试爬树,我没爬过。母亲从不让我爬树,我根本就不知道树上是长什么样子的。我甚至到了今天才知道原来油棕是可以生吃的。我很想叫张妈妈下次回家乡时,顺便把我带去。我很想体恤那种生活。哪怕是短短的几天。

时间很快,放学了。空中还流着流不完的泪。不知何时才能雨过晴天,露出它那灿烂的,倒转的,七彩的笑容。但愿明天的地球会更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